top of page

【RTHK 媒體專訪】獅昂環球推基金產品Smart Beta Fund 專注投資十大加密貨幣


安領國際主要從事分銷資訊科技安全產品及提供資訊科技安全服務,業務包括網絡安全產品採購及向客戶提供技術維護及支援服務。近年更成立獅昂環球(Axion Global)進軍本港數字資產交易業務,最新發展是增設資產管理部門獅昂環球資產管理(AGAM),已獲證監會批准可管理投資虛擬資產的投資組合,計劃本月內推出新基金產品 Smart Beta Fund,目標管理資產總額1 億美元(約 7.8 億港元)。


安領持有六成股權的獅昂環球資產管理策略董事何俊傑接受本台專訪時指出,安領主業經營網絡安全業務,獅昂則發展數字資產,兩者獨立運作。由於數字資產覆蓋層面廣,剛獲批的證監會牌照主要針對加密貨幣資產方面。公司半年前遞交牌照申請時,發展數字資產市場機會處處,大眾對加密貨幣接觸少,認受性不足,具空間發展一個可信性高、安全交易及高要求的投資產品予合資格專業投資者,這亦是目前證監會限制有關產品只供這類專業客群投資。對他們來說,除了要求回報外,有效、安全進行投資亦非常重要。


他透露,獅昂新推基金產品SmartBeta Fund,其設計是專注投資十大加密貨幣,即以市值計算,當中包括比特幣、以太幣及其他大市值加密貨幣,按市值每月調整持倉。基金投資組合將追縱自行研發的smart beta liquidity index,十大幣種為起步點,當中包括被動及主動元素在內,被動為市值考慮及要求加密貨幣由指定托管機構托管,即可以安全地存放於cold storage(cold wallet)、絕對離線(OFFLINE),較在線hot wallet更難被黑客入侵,獅昂會挑選全球技術最強托管商好儲存客戶資產;主動型做法則是引入基金經理經驗、其對後市走勢看法,再考慮其他獨特因素加權方式加入管理,故基金可以作主動調整,如升市時重倉個別加密貨幣倉位;相反亦可於逆市時增持現金水平至基金規模15%。


證監自 2018 年 11 月公佈規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概念性框架,經與市場營運者就監管標準進行初步探討後,於 2020 年向一個香港的平台發出首個牌照,至今發牌數量不多,包括 AGAM 在內,僅 4 間公司獲發牌照。何俊傑分析,獅昂申請過程體驗到證監審批嚴謹及要求之全面,對方除了考慮基金經理投資經驗及內部管治,亦有考慮控股公司於網絡安全能力,故大股東安領正好顯示這方面強項,當然這優勢未來亦希望持續下去。何俊傑指,公司雖是數字資產管理公司,但仍跟一般基金經理運作模式一樣,主要賺管理年費及表現費(performance fee),雖然基金只供專業投資者,但認同這市場有可為,因為接觸到的專業投資者所提的問題有變,多年前他們問應否參與加密貨幣投資,今天是問如何參與,這態度的轉變正提供一定業務機會。


除推Smart Beta Fund外,獅昂環球亦正部署在港推證券型代幣發行(Securities Token Offering,STO)。何俊傑指,這新業務正處於發展階段,其運作模式跟傳統證券一樣需有資產支持發行,但跟加密貨幣只有應用功能沒有資產支持不同,STO不限於單一資產類別,能於傳統證券資產加入區塊鏈技術,令其更有效運作,不用受制於傳統金融市場開市、收市,可作24小時交易,方便吸納不同資金集資,透過區塊鏈技術令集資更多元化,亦可屬於數字資產。


他說,STO具有發展潛力,參考新加坡經驗,對方已設有STO交易所;亦有其他地區發展同類市場。由於每個新技術需要時間普及,STO亦一樣。他希望香港亦可有相關配套推廣發展。因為透過STO數碼化集資,對發行方及投資者均有利,但要視乎香港市場環境及監管要求,因STO目前受證監及期貨條例監管,未來希望監管方有更多相關指引推出,因為其他國家地區亦有同樣條例監管,亦有提供額外指引監管STO,這樣才能令參與者/投資者有信心投放資源於這市場上。


何俊傑表示,獅昂環球另設部門負責創新,公司投放資源在這方面,因數字資產生態圈配套不足,特別是如何跟傳統金融接軌,當中最大挑戰是反洗黑錢(anti-money laundering, AML)及融資層面。公司投放資源在這方面,正是希望令這生態圈更健全,有更全面配套,故早前設立數據室(Docuroom),數據室其實是一間公司,專為希望集資、併購或投資項目涉及的專業人士、機構投資者等企業用戶而設,希望能加快STO及金融交易的盡職調查流程,針對文件修改追蹤的安全信息通訊平台,好更有效進行數碼化集資活動。


他補充,數據室能提供解決方案包括多用戶的虛擬數據室、文檔防篡改密碼水印、與第三方安全、自動地交換信息的技術平台搭建,預計下半年正式投入運作,希望提供多用戶同時登入及存取文檔,使所有合作方都能同步獲得最新的文件版本,平台亦有安全加密及追蹤技術,確保文件的保密及安全性。由於數字資產需求更多配套服務,才能健康發展,只有更多數字資產基建公司加入,越多參與者、引入競爭,這市場才可進步及更快發展。


目前內地是禁絕加密貨幣交易,會否令獅昂環球發數字資產業務時少了一個巨大市場。何俊傑重申,公司發展相關業務時要符合當地法規,目前香港數字資產有其監管運作框架,公司亦會在框架內發揮功能。至於其他市場方面,他承認不同地方在發展數字資產步伐不一,預期隨著時間成熟,日後或會有改變。獅昂單看香港市場已覺有一定發展空間,過去數年全球加密貨幣市值由不足萬億美元升至去年高峰期3萬億美元,儘管近日回落,這市場仍較傳統證券、黃金市場市值小,故有絕對發展空間。


他表示,整個行業關注虛擬資產如何跟傳統金融行業接軌,正如監管AML要求,放諸傳統資產及數字資產等方面,亦要配合這因素才可大力健康發展。至於近期時興元宇宙發展熱潮,會否跟加密貨幣配合發展,重點要求仍是要有效運作,若能跟傳統金融接軌,當能吸引更多資金進入。正如廿年前互聯網發展,當時亦是技術先行,監管隨後,特別是金融發展方面,最後亦會迎頭追上,故虛擬資產跟實體金融兩者非對立,而是需增加溝通及增加相互合作空間。


bottom of page